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以沈阳为龙头打造区域“四大中心”——辽宁强力推进“五大区域战略”系列报道之一

2019年05月17日 13:16  点击:[]


沈阳经济区建设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攻坚计划》)日前已正式印发,我省将用三年时间加快推进沈阳经济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各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造以沈阳为龙头的东北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东北人才中心和东北亚物流中心。

沈阳经济区建设无疑将重点发挥沈阳市的核心作用。根据《攻坚计划》,在创新方面,我省将深化沈阳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建设。整合创新资源,培养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以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依托的区域孵化体系。

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我省将深化沈阳经济区的金融生态改革试验,加快发展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建立起全区域的金融合作机制,搭建融资信息服务共享平台。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省将发挥沈阳经济区高校集聚的优势,按照三次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调整专业设置,加快培养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急需的专门人才。创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激励机制,培养、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发挥省会城市的优势,推进高品质生活服务业发展,满足新型消费和高端人才消费需求。

在东北亚物流中心建设方面,沈阳经济区将构建辐射东北、通达全国、面向东北亚的现代物流基地。加快沈阳内陆港建设,建成高效的海关“单一窗口”,推进通关一体化,实现公、铁、海、空联运。

除了这“四大中心”建设外,未来,沈阳经济区还将加快工业的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基地,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沈阳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在区域一体化方面,各市将重点推进户籍、社保、就业、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一体化发展,引导优质要素合理流动。建设智慧城市群,加强各市的产业合作对接,构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沈阳经济区的建设发展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未来3年,各市将推进“京沈”“苏辽”对口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推进新城新镇、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扁平化”“大部门制”等高效管理模式。同时,我省还将全力推进沈抚新区建设,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沈抚新区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发展、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和东北亚对外经济合作示范区。

上一条:打造引领东北振兴重要增长极——辽宁强力推进“五大区域战略”系列报道之二

下一条:辽宁“一带五基地”建设框架方案出炉

关闭

 
Copyright © 2020 沈阳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